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小心投資詐騙】

據新聞報導,投資詐騙事件頻傳,詐騙集團利用疫情期間民眾希望增加收入的心理進行詐騙。近期常見的投資詐騙手法常以股票為投資標的,行為人先以通訊軟體邀請好友功能發送簡訊誘使民眾加入,再開辦線上投資課程吸引有興趣者加入,而後進一步成立飆股群組,以此博取民眾信任,群組內成員多為詐騙集團人員所扮演,一搭一唱之下,讓民眾誤入投資詐騙的陷阱,導致財損。

投資詐騙行為涉及刑法詐欺罪的刑事責任,依法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另外,如果行為人犯詐欺罪而有「冒用政府機關或公務員名義犯之」、「三人以上共同犯之」或「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等傳播工具,對公眾散布而犯之」等情形之一者,則會構成加重詐欺,按刑法第339條之4的規定,得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綜前所述,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不要隨意相信來源不明的投資管道,避免受騙上當,導致得不償失,如有受詐騙之疑慮,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上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進行查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