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何謂契約書?合同書.契約書.約定書或承諾書與契約書有何不同?



問題:何謂契約書?合同書.契約書.約定書或承諾書與契約書有何不同?
答:我們今天來談談契約書,契約書當然我們一般所訂的契約,契約當然有口頭的也有書面的,口頭契約也是會達到法律的效力,那書面的話,記下來就是書面的契約。依照我們國家法律的規定,除非有特別規定,不然的話,口頭約定也可以,所以契約書當然也是可以的。那契約書基本上所定的內容,要雙方所定的當事人,或三方或者是更多方所定的契約,一定要他們的意思是一樣的,才是達成契約書構成要件。如果意思不一樣的話,那當然這個契約就簽不成了。那所簽或者是說誤以為是一樣把它簽名了,簽名以後既然不合志的話,可能也會影響契約的效力,這個是我們所講的書面的契約。那當然如果一般我們外面所看到什麼合同書,或者是協議書,也有人認為是約定書等等,這等於都是同樣都是屬於契約的一種,其實它是名稱講的有的屬稱不一樣而已,基本上還是屬於契約書也是一樣,像合同也是一樣,像協議書也是一樣,要雙方意思合志。這個你情我願所講的內容,完全雙方都附和的話,立下來的合同就等於是一個契約書。那當然這個契約書,基本上如果有違反的話,那當然就是違反契約。違反契約那當然我們契約書的內容就要定的很清楚,違約有哪些情形叫違約,違約以後又有什麼效果,或要什麼賠償。這可以都在契約書裡面定的一清二楚。所以,契約定的越清楚,當然以後發生的糾紛越能夠很快的解決,如果契約不清楚的話,可能糾紛就會越來越多,所以我們不要隨便跟人家答應什麼事,一答應了你可能會負擔這個契約的責任跟義務,那當然如果要跟人家訂契約,一定要看的很清楚,知道它的意思以後才簽名。最後這個簽名要非常謹慎,白紙寫黑字不要隨便寫下去,一簽的話就會有法律效力。

1 則留言:

  1. 想問一個問題 契約書是否一定要雙方擁有才算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