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借出去的支票跳票了誰負責?






http://mymedia.yam.com/m/3064739

問:我朋友他這幾天才發生的事情,他先生太相信他二十幾年的同學,他把支票借給他,結果他同學一直給他開了三四百萬這樣子那已經跳票了,請問這樣子的話他要怎麼辦?會不會牽涉到他太太的財產?

主:支票是他先生的嗎?

問:嗯。

答:原則上自己的支票或者是像本票一樣是不能夠借給別人的,你借給別人的話,別人把你簽了或蓋章了都是經過你授權同意的話,你簽出的票跳票的話都是要負這個責任的,所以票據是絕對不能借人家的,借人家等於是你把錢送給人家。

主:就是幫他負責就對了!

答:對,當他沒有代你去繳錢的時候,退票的話你是發票人你就要負這個責任,當然你負責任就是要對持票人負責任,負責任完以後當然你可以跟你同學的關係來主張,你們雙方面到底有怎麼樣的約定,也許就因為票給他,他要多少的利潤給你,或者是他應該要付了多少錢,聽眾可以跟你這個朋友再來主張,基本上對於第三人的話,票據基本上是一個無因證券,是沒有原因的,所以只要是開出去就要負責任,所以這是要非常謹慎的。

主:然後如果有狀況的話,他太太會有連帶責任嗎,不會吧?

答:基本上誰的債務誰負責跟他太太沒有關係,財產登記誰的就是誰的,如果說夫妻只有離婚以後,在結婚以後得到的財產才一人一半,但是還沒離婚以前登記誰的就是誰的。

主:好。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若我當初把票借給男友使用跳票了~那債權人多久之內

    都可以要求我付款呢??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