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保證人與見證人有何不同?






http://mymedia.yam.com/m/3065188

問:劉律師首先要特別針對這個保證人跟見證人這二個人大家可能平常都常常聽過,但是這二個人有什麼不一樣呢?什麼是保證人?什麼又是見證人?

答:今天我們來提一下保證人跟見證人之間的一個責任關係。那一般我們常常訂契約的時候,譬如說甲乙雙方訂的契約,甲方乙方在契約裡面簽了名,簽了名以後有的契約書會加一個保證人,也許把你加在甲方的下面或者加在乙方的下面,只要你在契約裡面你當保證人簽名的話,那當然你負擔的就是一個保證人的責任,那保證人的責任是什麼責任呢?譬如說你當甲方的保證人,當甲方不履行契約的義務的時候,你就要來代為履行,所以譬如說欠錢的話,甲方借貸了一筆錢,例如說一百萬,假設說你當他的保證人,甲方沒有辦法給付一百萬給乙方的情形下,保證人就有負擔保的這個責任,所以你要代替甲方來清償給乙方,所以保證人的責任等於就是你要來負擔這樣的一個債務。

主:責任重大。

答:對。見證人不一樣,見證人就是說你們訂了這個契約,我來幫你們見證,所以見證你們確實有這個契約存在,至於這個約裡面應該要履行的義務,你就不用去負擔,但是見證人你要注意到,見證的是不是二個都是真的人,譬如說甲方或乙方你要見證,至少要他們把身份證件要拿出來,譬如說身份證、護照等等要來核對,到底簽的人是不是甲方本人,這個很重要!所以見證人所負的一個義務來作見證,所以保證人跟見證人就是不一樣!所以我們常常講不要隨便當人家的保證人,保證人我們俗話常常講說一個人再加一個呆叫作保。

主:就是保證人。

答:所以並不是人呆,有時候要當保證人也是不得已的,常常是至親好友讓你不得不推卻的才去當保證人,所以當保證人你要注意到契約的內容,你不要隨便簽,你認為說自己可能沒有辦法去承擔這個義務代為履行的義務,那你就不要簽,所以一定要看清楚你要所作的要保證要簽名的契約的內容,認為你還可以承受的話你才去當他的保證人。

主:差一個字但是差很多,責任也差很多。



2 則留言:

  1. 有張借款的, 例如A 幾年幾日借錢給B...然後下面借款人簽署加身份證號碼, 見證人在下面簽署(無寫position如見證人) 會唔會因為咁樣, 比人當作係擔保人/保證人?

    回覆刪除
  2. 見証人有沒有法律上的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