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連帶保證人之保證責任


問:朋友在基隆的房子,他貸款都沒有繳,現在銀行要催這筆貸款,問題是現在不景氣,沒地方上班,沒辦法付這貸款,連帶保證人有沒有這個問題?

答:假設說借貸,然後主債務人不還的時候,保證人就要幫他還。

問:可是連帶保證人本身也有貸款。

答:但是銀行會聲請法院請求連帶保證人償還,如果他另外有欠錢的話,就由大家一起分配,所以隨便當人家的連帶保證人是很不好的。

問:所以連帶保證人還是要負責任就是了。

答:沒錯。

問:如果被查封的話跟連帶保證人還有什麼關係?

答:查封還沒拍賣,因為債權人可以來主張拍賣,拍賣完不夠的話會對連帶保證人來要,有的是主債務人不償還,就跟連帶保證人來要了。


民法第 271 條

數人負同一債務或有同一債權,而其給付可分者,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外,應各平均分擔或分受之;其給付本不可分而變為可分者亦同。


民法第 282 條

連帶債務人中之一人,不能償還其分擔額者,其不能償還之部分,由求償權人與他債務人按照比例分擔之。但其不能償還,係由求償權人之過失所致者,不得對於他債務人請求其分擔。前項情形,他債務人中之一人應分擔之部分已免責者,仍應依前項比例分擔之規定,負其責任。


民法第 739 條

稱保證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於他方之債務人不履行債務時,由其代負履行責任之契約。


5 則留言:

  1. 請問:

    我們如果知道債務人的居住電話但不知

    道他的住所可以請警察協助處理嗎?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想請教你一個問題!

    就是我四年前有做一個朋友二胎的連帶保

    証人!但是這幾年他好像都沒有繳納!所

    以房子也被法拍且拍賣出去了!我想請問

    那他那二胎的金額是否也已因為拍賣成而

    清償?

    因為至今我都未收到銀行催收的電話~

    那若是這樣我是否也能因為這樣跟銀行進

    行協商?

    回覆刪除
  3. 您好:

    本人有以下幾個問題想請教,

    1.我於聽信主債務人片面之詞(親人)而未於簽訂契約時看清內容,

    後來發現主債務人告知的跟實際的事實完全不同(意指完全受到欺騙

    下),簽訂為連帶保證人

    2.詢問銀行為何無當下告知此為連帶保證人和所需承擔的風險為哪些

    時,他卻回說因為我沒問所以沒有講(意指當下他只有告知三位連保

    人簽哪裡而已且契約他是對折的並沒有打算給看)契約內容裡並沒有保

    證人跟連帶保證人的勾選而是直接印上連帶保證人,在他有義務告知下

    卻只因為我沒問就沒講的情形下,此契約依然俱有效力嗎?(這不算是銀

    行與主債務人連合欺騙嗎?)ps.我要如何才能從連保人中抽出呢?

    回覆刪除
  4. 接上篇~~~~~

    還有就是契約的有效日期到今年11月止,若我不在續簽但主債務人又

    無法提出新的連保人的情形下,契約的有效日期是可以合法的無限延期

    嗎????? 急需救助的人

    回覆刪除
  5. 冒昧請問

    主債務人借貸青創卻無正常還款

    銀行先對連帶保證人進行土地查封

    後來主債務人跟銀行協議還款

    但協商後卻不履行約定還款

    主債務人實際是公司負責人

    公司也正常運作

    公司資產有機器數台

    車一台

    主債務名下無不動產

    票 信用卡 都被停止使用



    銀行方面可否從公司方面去扣押或者何方式

    取得主債務人還款

    主債務人公司正常在賺錢

    但銀行卻只跟連帶保證人要錢以及土地查封

    這樣正確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