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

司法院大法官於日前作成釋字第748號解釋,認定民法親屬編婚姻章,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已違反憲法第22條保障婚姻自由及第7條保障平等權之意旨。

惟,考量本案之複雜性及爭議性,或需較長之立法審議期間;又為避免立法延宕,導致規範不足之違憲狀態無限期持續,有關機關應自本解釋公布之日起2年內,依本解釋意旨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至以何種形式(例如修正婚姻章、於民法親屬編另立專章、制定特別法或其他形式),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屬立法形成之範圍。如逾期未完成相關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者,相同性別二人為成立上開永久結合關係,得依民法婚姻章規定,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參考資料:司法院大法官網站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