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計程車司機小黃疲勞駕車發生意外,面對龐大賠償怎麼辦?

計程車司機小黃負擔全家生計都是靠整日辛勤開車載客,然而,隨著年紀漸長身體已出現無法負荷一日長達十多小時的工作,某日駕車載客之際,小黃發生打瞌睡而撞上路邊護欄,造成車上乘客死亡、司機小黃頭破血流,經送醫後還得面對乘客家屬要求龐大賠償金額,小黃一時慌了?
聯大法律事務所 解析

我國法律明訂為使汽車交通事故所致傷害或死亡之受害人,迅速獲得基本保障,並維護道路交通安全,特制訂『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小黃為汽車所有人依法應投保並負有交付保險費義務。

小黃的乘客因汽車交通事故致受傷害或死亡者,不論小黃有無過失,乘客得依法向小黃請求保險給付或向財團法人交通事故特別賠償基金請求賠償。

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之給付項目包含:傷害醫療費用、殘障、死亡等給付。在一般事故中死亡乘客之家屬得請求『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給付標準』第6條規定:『受害人因汽車交通事故致死亡者,其死亡給付為每一人新台幣150萬元』。但是,本案汽車駕駛人以從事計程車駕駛為業之小黃,依『汽車運輸業行車事故損害賠償金額及醫療補助費發給辦法』第3條規定:『汽車運輸業之車輛,因行車事故致人、客傷害、死亡或財物損毀、喪失,依法應負損害賠償責任者,除醫療費用由汽車所有人或駕駛人負責支付外,其賠償金額標準如死亡者,最高金額新台幣250萬元。汽車運輸業已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者,其理賠金額視為前項賠償金額之一部分,汽車運輸業受賠償請求時,得扣除之。』本案事故中死亡乘客之家屬為請求權人,若能證明實際所受損害較高者,不受其賠償標準限制。而且,本辦法中所定賠償標準,不影響請求權人之訴訟請求權。

計程車司機小黃依『汽車運輸業行車事故損害賠償金額及醫療補助費發給辦法』賠償規定應高達250萬元死亡賠償金額。司機小黃得扣除強制險中150萬保險費給付,或許稍有減輕部分經濟壓力。

一般駕駛朋友應注意發生交通事故時,應注意辦理1.自行或請他人立即將受害人護送至當地或附近之醫療院所急救。2.應立即通知當地警察機關處理,並應於5日內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當然受害人即請求權人亦得直接以書面通知保險公司。3.汽車被保險人、駕駛人及受害請求權人應與保險公司合作,提供人證、物證有關資料及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