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贈與後何種情形可以撤銷贈與

主: 當你贈與人家東西,在何種情況之下你可以撤銷及要回來。有的人常常是情變,突然之間可能是過去的濃情蜜意不在了,你就會想要回來那個東西,可以要回來嗎?當然有很多的情況,我們來聽聽劉律師跟大家作一下提醒。

答:今天來提一下贈與撤銷,一般常發生到有些父母親送不動產給小孩,那以前是說為了避免遺產稅就趕緊送給他,結果一贈與後發現兒子結婚以後怎麼都不理不睬的、不孝順了,這種情形下我們就會想能不能將以前贈與的東西撤銷?那依照法律的規定,贈與人對於受贈人在二種情形下可以撤銷贈與:(一)對於贈與人有撫養義務而不履行者。就是我們一般講父母把東西的送給小孩,其有撫養義務而不履行,這種情形下父母親就可以把以前送給他的把它撤銷(二)對於贈與人、其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旁系血親或二親等內姻親,有故意侵害之行為,依刑法有處罰之明文者。這種情形下有故意侵害的行為也就可以撤銷,譬如說傷害,刑法有明文的處罰這就可以把它撤銷等等之類的,但是在履行撤銷權的時候,我們要知道:譬如說從知道有傷害到不撫養開始,一年內我們就要來行使。如果說他傷害我所以要撤銷贈與,從傷害起一年內就要主張,超過一年就不能主張。但可以就新的事實,譬如說另外有新的傷害沒有超過一年的來主張撤銷贈與。如果以前贈與人就已經原諒受贈人的話,當然也不能行使撤銷權。

主: 那如果是朋友之間贈與禮物,有一天翻臉了可以把它要回來嗎?

答:朋友之間只限於剛才上述所言親戚關係、受撫養的人等等之類的。


-相關法條-

民法

第 416 條

受贈人對於贈與人,有左列情事之一者,贈與人得撤銷其贈與:

一、對於贈與人、其配偶、直系血親、三親等內旁系血親或二親等內姻親,有故意侵害之行為,依刑法有處罰之明文者。

二、對於贈與人有扶養義務而不履行者。

前項撤銷權,自贈與人知有撤銷原因之時起,一年內不行使而消滅。贈與人對於受贈人已為宥恕之表示者,亦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