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借名登記之不動產,如出名人未經同意,擅自將該不動產所有權移轉登記予第三人,其處分行為效力如何?】

稱借名登記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將自己之財產以他方名義登記,而仍由自己管理、使用、處分,他方允就該財產為出名登記之契約,其成立側重於借名者與出名者間之信任關係,在性質上應與委任契約同視,倘其內容不違反強制、禁止規定或公序良俗者,固應賦予無名契約之法律上效力,並類推適用民法委任之相關規定。

又出名人未經借名人之同意,擅自將該不動產所有權移轉登記予第三人,其處分行為之效力,按最高法院106年度第3次民事庭會議之決議,係採有權處分說,即不動產借名登記契約為借名人與出名人間之債權契約,出名人依其與借名人間借名登記契約之約定,通常固無管理、使用、收益、處分借名財產之權利,然此僅為出名人與借名人間之內部約定,其效力不及於第三人。出名人既登記為該不動產之所有權人,其將該不動產處分移轉登記予第三人,自屬有權處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