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勿散播、轉傳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據新聞報導,日前有網友在PTT、臉書等社群網站上,張貼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之不實言論,業經檢警單位調查,散播不實疫情言論者,可能面臨傳染病防治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之相關裁罰。

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之規定:「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又按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三萬元以下罰鍰。

而自109年2月25日起,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綜前所述,如接獲來源不明之疫情資訊時,可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利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查證其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避免觸犯上開法規導致受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