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看新聞學法律--公私機構職員意外或因公死亡之認定與撫恤權益

案例:

老王是位勇敢的人民保母,某日執勤時獲通報追捕銀行搶案,在進行追捕與歹徒激烈駁火中,老王不幸頭部遭受歹徒流彈擊中送醫不治,老王之妻子小孩哀痛不已且生活頓失依靠。

解析:

關於從事職業工作而因意外或因公造成死亡之問題,大致以公職單位或私人單位區分為以公務人員撫恤法、勞基法等相關規定為依據,將相關重點規定說明如下:

一、公職人員,相關問題適用公務人員撫恤法規定:依該法第3條「公務人員有左列情形之一者,給與遺族撫卹金:一、病故或意外死亡者。二、因公死亡者。」規定,公務人員病故、意外或因公死亡者,其遺族皆可依該法領取相關撫卹金。


二、私人單位職員,相關問題即適用勞動基準法等規定:

  依該法第59條及規定關於勞工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時,雇主應依其規定予以補償。

三、公職人員如何判斷是否屬於因公死亡:

依公務人員撫恤法第5條第1項規定「一、因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二、因執行職務發生危險以致死亡。三、因公差遇險或罹病以致死亡。四、在辦公場所發生意外以致死亡。」,因此以上即為公務人員是否屬於因公死亡之認定。

四、私人單位職員是否因執行工作死亡之認定:

  因勞基法較無細部規定,所以認定上即應實際個案認定,大致從其職業災害發生時間、地點、災害性質、實際是否為執行工作等等條件判斷,若屬因執行職務而遭受職災,雇主自應依該法提出補償予勞工或其家屬。

五、是否因公死亡,在撫恤上是有差別:

  (一)公職人員即便非因公死亡,仍有撫恤金,但若認定為因公死亡,則於原撫恤金外再加補撫恤金。

  (二)私人單位職員或勞工,若屬因公(執行工作)死亡,依勞基法規定雇主應給予補償金。但非因執行職務而死亡者,若工作規則無規定給予補償金者,則雇主不負給予補償金責任,僅剩雇主道義上補償或撫恤其家屬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