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臉書不當留言 涉公然侮辱刑責】

據新聞報導,台中一名周姓女子,先前於臉書社群網站以含有「廢柴」一詞的字句公開回應網友留言,該網友發現後,對周女提出公然侮辱刑事告訴,案經地方法院審理後,認周女行為成立刑法公然侮辱,處新臺幣九千元罰金。

按第309條規定:「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所謂公然侮辱,是指行為人主觀出於公然侮辱之故意,而於不特定人或多數人得以共見共聞之狀態下,以輕蔑或不尊重的文字、語言或行為,足使他人之名譽、人格或社會評價受到侵害或貶損而言。準此,新聞中周女於不特定人得以共見共聞之臉書社群網站,公開以「廢柴」等經認定足使他人名譽、社會評價受貶損之字句回應網友,其行為成立公然侮辱罪,依法得處拘役或三百元(即新臺幣九千元)以下罰金。

綜上所述,提醒民眾社群網站或網路公開言論無法免責,應謹慎為之,避免因不當發言涉訟,導致得不償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