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動產抵押權的法律概念】

依照動產擔保交易法之規定,稱「動產抵押」者,謂抵押權人對債務人或第三人不移轉占有而就供擔保債權之動產設定動產抵押權,於債務人不履行契約時,抵押權人得占有抵押,並得出賣,就其賣得價金優先於其他債權而受清償之交易。

動產抵押權設定後,如債務人不履行契約或抵押物被遷移、出賣、出質、移轉或受其他處分,致有害於抵押權之行使者,抵押權人得占有抵押物。但須注意的是,抵押權人實行占有抵押物時,應於三日前通知債務人或第三人;而前述通知應說明事由並得指定履行契約之期限,如債務人到期仍不履行契約時,抵押權人得出賣占有抵押物,出賣後債務人不得請求回贖。

倘抵押權人不經事先通知,逕行占有抵押物時,如債務人或第三人在債權人占有抵押物後之十日期間內履行契約,並負擔占有費用者,得回贖抵押物,但抵押物有敗壞之虞,或其價值顯有減少,足以妨害抵押權人之權利,或其保管費用過鉅者,抵押權人於占有後,得立即出賣。

另,抵押權人出賣占有抵押物,除抵押物有敗壞之虞,或其價值顯有減少,足以妨害抵押權人之權利,或其保管費用過鉅之情形外,應於占有後三十日內,經五日以上之揭示公告,就地公開拍賣之,並應於拍賣十日前,以書面通知債務人或第三人。

附帶一提,抵押權人占有或出賣抵押物,如未依上開規定辦理者,債務人得請求損害賠償。

1 則留言:

  1. 我是АбрамАлександр,他是一位商人,他可以通过一位上帝派遣的贷款顾问本杰明·李(Benjamin Lee)的贷款来恢复他垂死的木材业务。 我是叶卡捷琳堡Екатеринбург的居民。 您是否正在尝试创业,偿还债务,扩大现有债务,需要资金购买物资。 您在尝试获得良好信用贷款方面遇到问题时,我想让您知道本杰明先生会帮助您解决的。 是解决所有财务问题的合适之地,因为这是一个活生生的见证,当别人寻求财务解除的方式时,我不能只是把它留给我自己。 使用其他中所述的详细信息来参与此绝佳机会,电子邮件:247officedept@gmail.com或WhatsApp / Text 1-989-394-3740。

    回覆刪除